2008年6月21日星期六

一个人北漂的日子:北京求职90天纪实 —— 第七部分 最终幻想

  第七部分 最终幻想
  
  你注视他
  他就会燃烧
  把你的目光烧成一堆灰烬
   ―――― 慕容雪村 《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
  
  在NOKIA测评之前,我还有一场大仗,就是朗讯的面试。朗讯的面试从来都是非常有特点的,就是要求面试者用powerpoint做一个英文的项目presentation,长度为二十分钟。这个我就要好好准备一下了,做powerpoint虽然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全程要使用英文就有些困难了,powerpoint的页数还有限制,那么我在每一页上都需要自己设计好要花的时间,因为太长了会超过限时,而太短的话又会不足时长。还好准备的时间比较充裕,在这个powerpoint上,我算是花了不少的心血,包括介绍哪些东西,每种东西占用多少页,每一页介绍的时间长度,都需要我认真考虑并不断修改,以达到良好的效果。
  
  8月5日,这是朗讯面试的日子。我来到望京科技园,这里实在是太远了,我花了将近四个小时才来到这里。朗讯的大楼非常好认,因为大楼顶上一个大大的牌子上面画着朗讯的标志――圆圈。
  
  进到朗讯的大楼,被保安告知上到二楼,来到一个好像平时搞活动的大厅里,大厅里摆着一些桌椅,我进去之后HR便递给我一张表格要我填写,都是些个人的基本信息。填完表,HR告诉我一会儿面试的时候把表格交给面试官就可以了。
  
  面试的时候已经快11点了,我被安排到一个小会议室里,一共有三个面试官在等着我,左面坐着的是一个女的,右面两个是男的,这使我突然想起了IBM的面试,完全一样的排列方式,顿时觉得晦气。坐下来之后,把优盘插到面前的dell笔记本上,三个面试官通过一个旧的17寸显示器来看我的powerpoint。
  
  开始介绍了,我叽里呱啦的英语喷涌而出,说实话我的口语实在拿不到台面上来,勉强凑合而已,而且在我介绍到中间的时候,我发现我说的有些太快了,比正常的预定时间少了一些,便努力地往里面在添油加醋。然而左面的那个女面试官在我基本上快要介绍完的时候打断我,让我把后面的部分用中文介绍就可以了,因为面试开始的稍稍晚了些,时间不多了。
  
  Presentation做完之后,两个GG便开始对我进行轰炸了,这是我有史以来接受过的最猛烈的轰炸,因为很多问题都是我没有接触过的,比如移动通信的信令流程,UML等等,最让我感到郁闷的事情就是,C++里共有继承和私有继承的问题,这个地方我从来没有注意到过,以前都是使用共有继承的,没有考虑过私有继承。面试之后我翻书发现,私有继承实际上和组合比较想像,应该说是一个设计概念,而不是具体的实现概念,具体实现中私有继承使用比较少,因为大多数情况使用组合更加清晰。但是私有继承还是有它的应用之处的,比如防止对父类的错误应用而将它的构造函数设置为protected,然后在子类中私有继承父类,这样父类就只能使用在子类中,而不能产生对象。
  
  总之一句话,朗讯的面试很痛苦,而且就像我最开始说的,不但面试官的座位方式和IBM很类似,就连面试过程都非常相像,不同之处在于,我没有犯之前的低级错误,他们的态度也不是那么傲慢,但结果很不好,因为我的经验与知识确实无法应付他们的问题。
  
  从小会议室出来以后在刚才的大厅里面等,我是出来的比较早的,过了一会儿,其他人也便陆续出来了,几个人坐在一起讨论,说朗讯问的技术问题都太细了。然后我们相互打探了各自的身份,很多都是从各大通信公司逃出来的和即将逃出来的。不过说实话,经过朗讯的面试,我对朗讯的感觉也不是很好,有些古板的样子。
  
  过了一会儿,HR叫我过去,说今天的面试就到这里结束了,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的话,他们会通知我的,我可以离开了。和我一起走的一个华为的兄弟在出门之后对我说:“看来我们两个都不行了。”我笑笑,我也有这样的感觉。之后,我顶着炎炎的烈日,又花了四个小时回到住处。
  
  8月8日很快便到来了,我又要去和NOKIA亲密接触了。因为NOKIA的人事测评从来都是持续一整天的,因此这次我起得比之前的几次都要早,而且第一次在赶往面试地点的时候坐了地铁,因为要赶时间嘛。到了雍和宫,看到了HR形容的那个NOKIA的院子,好像是和另外一个国企在一起的,进门的时候门房里面三个典型的国企欧巴桑负责为外来者登记,在我之前的一个司机登记之后,三个大婶向我挥挥手:“你跟着他进去就行了。”
  
  进了楼门,感到这座楼的内部不是很大气,显然是重新装修过,装修之前我想一定是什么机关办公楼吧,从狭小的门厅就可以感觉到那种味道。前台知道我是来参加人事测评的之后,便告诉我在厅里的沙发上等一下。我看看时间,大概还有十五分钟的样子。过了几分钟,一位兄弟走进来,还打着领带,很郑重的样子,好像也是来参加人事测评的。这时之前为我面试的GJJ从里面出来,看到我坐在那里便叫我进到走廊左侧的第二间屋子里。
  
  进去以后发现我之前已经有一个穿黄色衣服的mm坐在那里填表了,我便也找个位子坐下,后面跟着那位领带兄弟。刚坐下,一份表格便摆放在我面前,并被告知用英语填写,嗯,这是网上提到的,每个人都会填写一份英文表格,其中只有住址是可以用中文的。
  
  正填着表,后面又进来了三个人,两女一男,男的年纪好像稍长,背个大包。三个人坐下之后,也都得到一份表格,但在他们开始填之前,发表格的HR便让我们暂时停住,说人事测评现在就开始了,然后自我介绍了一下(此后叫他A先生)。曾经给我general interview的GJJ和NGG都在列席,看来他们是来检阅我的表现的,另外还有销售部和人事部的人在场。
  
  人事测评的第一步,上网查过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了,就是NOKIA著名的动物园游戏,这个游戏好像n年不变,自从有人事测评以来,就一直是这个游戏。游戏的规则基本上是这样的:我们六个人要组成一个策划小组,在一个别人捐赠的小岛之上建一座动物园,这座小岛用一张地图来表示,面积大概200公顷(两平方公里左右),岛上有可以利用的阔叶林,还有平坦的地区、沙漠、丘陵、一片可以利用的海滩,岛中偏西南处有一处高地,上面有瀑布流下,并形成一条小河,将岛从中间分成两个部分,小河中还有一个面积不大的小岛屿;动物园计划建三个主题馆:爬行动物馆、海豚馆和鸟类馆,另外还有十二种动物;岛上常年盛南风;岛上还可以建很多种建筑比如宾馆、酒店、赌场、海滨浴场、网球场、直升飞机场、加油站、停车场等等;我们的任务是策划整个动物园,并在五年之内收回投资并有盈利,以我们的计划向投资委员会(就是坐在后面的各个部门主管)汇报并说服他们投资。
  
  在开始游戏之前,我们先相互认识了一下,这里只有我一个人是搞开发的,之前的黄衣服mm是搞测试的,背大包的GG是搞销售的,另外领带和后来的两个mm都是会计。我想今天的游戏可能会出问题,因为三个会计凑在这里,难免会把游戏重心引入到财务上去。网上对这个游戏的评价是财务部分不好做,但是做财务的人多了,恐怕也不大好吧。
  
  事实证明了我的担忧,全长三十分钟的讨论,我们只在最开始的几分钟里讨论了一下动物馆和建筑的放置问题以及交通问题,此后的二十多分钟,便陷入到“经济危机”当中,三个会计和一个销售“不可救药”地把游戏内容彻底拉向利润研究方向,其他的东西一概归于“细节问题”,不予考虑,我在他们忙着计算收支的时候提醒到我们是否应该规划一下肉食动物和草食动物的饲养地区,被销售GG以“过于细节”的缘由推掉了。当然,我并没有批评几位热衷于finance的同志,他们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整个游戏必然向财务倾斜(假如这里有三个开发人员的话,财务问题最终便会成为噩梦),这是不可避免的,他们在财务上的表现也确实不错,只是其他问题忽略的有些太多了,我一个人是不可能把讨论的重点转移的,我和测试mm只好跟着他们在财务的泥沼之中挣扎,直到时间用尽。
  
  我们推举了一个会计mm来做陈述,当然她的主要陈述内容还是关于财务的,在她的简短陈述之后,A先生便牵头向我们发难起来。都问过哪些问题,我并不能详细的记起,但是必须提到的就是我们之前没有很好的规划动物园的布局,因此这也成了我们的硬伤,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变得非常被动,“投资委员会”对此也比较不满,因为我们在讨论过程中把动物园最主要的部分――动物扔到一边,而且各种建筑的位置也比较混乱。我们对这个问题只能努力搪塞。还有当委员会提出要建赌场的时候,我和那个销售GG很坚决地拒绝掉了,A先生便“指责”我们说你们怎么可以这样生硬地拒绝掉一个投资委员会成员的请求呢?所以,如果以后有人再次去经历这个游戏的话,希望你能够婉转地拒绝掉赌场的要求,因为这是不符合法律的,这也很可能是NOKIA这个游戏的一个考察点。
  
  折腾了许久,这个游戏算是结束了,“投资委员会”们移驾到隔壁的会议室去商讨,我们则留在原来的会议室中。这个时候大家便开始闲谈了,当然讨论的题目和刚才的游戏没有什么关系。闲聊中知道,销售、黄衣服mm和领带是本科毕业工作过几年的,另两个会计mm是同学,硕士应届毕业。这里只有我一个搞开发的,我发现现在的形式对我非常有利,因为到这个阶段我很有可能处在一个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
  
  快到中午的时候,传说中的永和大王送来了,唉,连中午吃的东西都和网上说的一般不二。味道倒是不错,就是油大了点,mm们似乎不大爽,那位销售GG倒是风卷残云,第一个吃完。
  
  下午继续我们的笔试,一切的一切还是如同网上介绍一般,二百五十六道题的性格测试,其中可能出现重复的问题,当然不是完全的重复,只是换了一种说法而已,这个是陷阱,当然在那种情况下你很有可能意识不到,当前一个问题摇摆不定而随便选择一个之后,再遇到近似的问题时,很有可能作出和之前的问题完全不同的答案。
  
  正在我们做二百题的时候,A先生又进来,发给我们那传说中的24道图形题,这个是有时间限制的,每道题都包含一个图形,然后我们要根据这个图形的特点,在后面的六个图形中找出和第一个图形类似的两个。网上介绍说这个测试时间非常紧,很多人做不完,我倒是不这么认为,我十分钟之内就做完了,不觉得有什么难度,那个销售的GG做的也挺快。
  
  A先生把图形题收走之后便又出去了,我们继续我们的二百题,在A先生进来发图形题的时候,我的二百题基本上也就剩下几道了,所以很快就写完,坐在那里发呆,其他人则继续奋笔疾书。
  
  按照网上的介绍,我们应该还有最后的一个open question的测试。果然,不一会,A先生又进来,把我们的二百题收了上去,发了一份开放问题的测试。同时,他开始一个一个地把我们叫到旁边的会议室去面试。第一个去的是销售GG,因为他说他一会儿要去出差,时间比较紧,希望能第一个面试,A先生同意了,于是他第一个出去了。
  
  NOKIA的开放问题很有特点,大家应该在网上也有所闻。比如八个工作因素的重要性排列:随意的工作环境、正常的工作时间、快速的工作节奏、赋予个人的职责、赋予团队的职责等等;还有对个人将来发展的展望;还有问你的优点和缺点,有利于成为经理的特点,不利于成为经理的特点,有利于成为市场人员的特点,不利于成为市场人员你的特点等等;最后还有大概两页的类似于造句的题目,经典的如“男人通常……”,“女人……”,“官僚主义……”等等,这些问题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随性去写就可以,和别人写的大同小异反而不好。
  
  屋子里的人一个一个地被交出去,第一个就是刚才说的那个销售GG,第二个是测试mm,第三个和第四个是两个会计mm,第五个是领带,我最悲惨,被放到了最后,每个人大概持续二十到三十分钟,每两个人之间还会有十分钟左右的间隔。当我被A先生叫出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钟了。
  
  旁边的会议室和之前的会议室布局基本一样,我坐下来之后,A先生便开始根据我的简历问我问题,首先问的是关于我的经历,在学校的经历和在南京中兴的经历,然后根据我在简历上对自己的评价提问,比如我在简历上写我是个team player,他便让我举例子,我说我具有responsibility,他也让我举个例子,诸如此类。整个过程持续了二十五分钟,他如释重负般告诉我今天的面试就到这里结束了,我知道,他折腾了这一整天也够累的。
  
  回去的路上顺便到一个网吧里去上了一小会儿网,发现朗讯的消息来了,不外乎就是sorry了一下,这个早就意料到了,现在我剩下的只有腾讯和NOKIA。
  
  NOKIA的人事测评之后,还有一个小插曲,一家中英合资的保险公司给我来电话居然让我去面试,我觉得非常奇怪,难道保险公司有什么系统要开发么?不然怎么会找到我这个软件开发出身的人呢?怀着各种疑虑,我到那家公司去了一趟,出乎我意料的是,他们真的是想让我去做保险的!上帝啊,开玩笑也得有个限度吧,我并不是鄙视保险这个行业,但是以我的性格特点以及经历,做保险完全不合适啊!
  
  腾讯的HRmm说周五之前会给我消息,我真的一直等到周五,可是消息也没有来。不知道是不是那个mm真的忘掉了。我耐不住性子拨个电话过去,拨了很多次居然没有人接听,直到下午五点多钟的时候,才有一个人接了电话,告诉我HR都出差去了,让我下个星期再打给他们。真是见鬼!
  
  熬过周六和周日,星期一的时候我又打电话给腾讯,上次面试我的HR经理接的电话,说他这边已经没有问题了,可能是流程出了点问题,让我再等等,会有人跟我联系的。放下电话的时候,我感到十分的烦躁,因为NOKIA是否会成功不知道,而腾讯这边又出了这样那样的问题,难道我真的又要回到原点了么?我之前的预感都是胡扯?
  
  8月15日,61年前,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61年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第一次在光复日参拜靖国神社。
  
  这是一个充满着家仇国恨的日子,早上起来听到鬼子参拜的消息,甚是愤恨,也许广大英烈对于我嫉日如仇的态度颇为赞赏,在这一天,我辛辛苦苦积累的人品值终于大爆发!下午,NOKIA的HR打电话过来,我收到了三个月来的第一个offer,而且还是NOKIA!
  
  5月16日到8月15日,整整三个月,三个月以来,我亲自经历了在北京痛苦的求职历程,终于有了一个终点,还好我之前的预感实现了,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个纪实基本上就可以结束了,不过再说一些后话,腾讯的消息一直都没有过来,不知道他们那边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华为的消息倒是在我接到NOKIA的offer之后也来了,待遇就是之前给出的那个,我没有给他们答复,他们可能也知道我不大可能去了,后来也就没再和我联系。突然想起来,只有华为和NOKIA面试的时候下雨了,我是不是应该认为是雨给我带来的好运气呢?
  
  整个求职过程中,我错过了不少机会,当然很多公司也错过了我,也许一切都是注定的,就让我用中学时看过的一首诗来结束吧。
  
  那天
  我试着去敲你的门
  你想
  等我敲到八下
  再开门
  可我
  只敲了七下

没有评论: